星期四, 6月 28, 2007

期貨投資心得四

http://arthur-futures.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9314.html

要趁勝追擊,不要逢低攤平

我通常在一個帳戶裡放三口資金,不多放的原因,是讓自己對虧損的感受強烈一點.放太多資金在同一個帳戶裡面的話,對一口的損失沒什麼感覺,比較不會狠下心來停損.

通常第一次只下一口單,如果做對了,大約賺了60~80點會再下第二口單.因為有了第一口單的獲利,可以承受比較大的損失,所以敢同時擁有兩口單.如果方向持續依照原先的判斷前進,等第二口單也獲利40~60點以後,會再下第三口單.在這同時,停損點也會不斷提高,以確保獲利.如果運氣夠好,一直沒回檔到停損點的話,就一直留倉到結算.

如果第一口單就做錯了,那我絕對不會下第二口單,絕對沒有逢低攤平這回事.所以我的損失最多只會是一口單,通常設的停損最多是80點,所以我也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損失額度在這個範圍.大約是總資金的5%.

為什麼不逢低攤平?一般人不是都會這麼做來降低成本嗎?以我的觀察,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可是既然大部分人都是賠錢的,可見這不是一個好的操作方法,所以我絕不逢低攤平

其次,我們去觀察一般的操作者,當他做錯方向的時候,幾乎都會期待盤勢反轉,以符合自己原先的判斷.這個時候,他會努力在盤面上搜尋有利於他的論點的證據,他的潛意識會對不利的訊號視而不見.所以他總是認為即將反轉,自己即將反虧為盈.因此,當你手上有部位的時候,就很難客觀的看待市場.這也是一般人明明知道該停損,卻總是無法遵守紀律的原因.因為他的大腦看到的都是有利的證據,不斷的告訴自己,馬上就要反轉啦,自己不會一直錯下去的.所以該停損的時候,就是砍不下去.反而繼續加碼.在這種情況下,所謂逢低攤平,無異於增加自己的虧損部位.擴大自己的虧損.

所以要千萬記住,虧損的部位最多就是一口,只有在第一口部位獲利以後,才追加第二口.只能趁勝追擊,千萬不要逢低加碼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