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07

期貨操作心得一

http://arthur-futures.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8.html

要做長線,不要做短線

台指期每天成交約三萬口,可是未平倉量的增減可能只是一兩千口,這代表什麼意義?答案是,大部分的人是做當沖,都做的很短.可是大家也都知道,市場上,贏家永遠是少數.所以大部分人做的都是錯的.沒錯,我要說的是...期貨是要做長線,做波段;不能做短線,做短是很難賺到錢的.這可能和大部分人的認知不同.一般人只知道期貨風險大,所以不要留倉過夜會比較安心.其實風險係數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要將風險降低到和作股票一樣也可以.風險大小和要做長做短根本沒什麼關係.

那為什麼要做長不要做短呢 ? 一來是交易成本的問題,天天沖,就天天要付手續費和税,這可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其次,交易次數多,做對的次數又不會比較多.

更正確一點來說,做對的部位不輕易平倉,既然做對了,沒必要沖掉啊.就做到反轉或是到期自動結算為止吧.做錯的,也不一定要馬上平掉,沒到停損點之前,你都還不一定是做錯,就抱著吧.

3 意見:

匿名 提到...

Arthur 您好:
看了您諸多文章,蠻感佩您每日的交易分享,且持續堅持,毫不中斷。
得知您是以波段方式操作,但也知道您仍會關心盤中的變化。這邊我比較有疑問的是,您會發上許多時間觀察盤中變化,還是比較關注的是關鍵點位? 又,您的盤中觀察,會比較注意哪些地方呢? 而這些地方是否會影響您的交易買賣呢?

arthur 提到...

不好意思這兩天比較忙. 現在才回覆您的留言. 寫文是為了讓自己的思考更縝密. 反覆思考自己的觀點. 所以要操作就要寫. 不然我有時也覺得很累... 哈.

我注意波段的的起點. 但是這樣好的點. 一年沒幾次. 而且只要手上有部位. 幾乎都要隨時注意盤中變化. 說起來不夠成熟. 但是不看又不放心.

盤中看的其實多半不影響操作. 只是看心安的. 因為我出手前會先規劃好停損和加碼的位置. 所以只要距離停損和加碼點有一些距離. 看與不看差別不大.

盤中比較在意的還是關鍵點位. 比如說均線的位置. 或是壓力能否突破. 這邊指的壓力可能是平行壓力. 也可能是前波高點.

至於盤中量的變化. 我只注意日成交量是不是有突增突減. 分時的量的變化我不太注意.

總括我的架構可以以下做結論.

先找區間. 壓力支撐. 突破做多. 跌破做空. 做對加碼. 做錯停損.

謹供您參考囉~~~

arthur 提到...

補充一下. 當我進場以後. 假設是錯的. 那會比較留意變化. 因為要準備停損. 假設是對的. 那表示已經有一小段可能50點以上的獲利. 我會準備加碼. 這時候看的是哪邊適合加碼. 假設加碼後又對了. 那表示已經有一百多點以上的獲利(兩口單). 那就在找下一個加碼點. 在這個過程中隨時要注意有沒有反轉. 以便停利出場. 這個比較難找到剛好的.

其次. 目前的盤因為找不到波段的起點. 所以都是做短線. 有幸遇到波段起點的時候. 大多會持有部位超過一個禮拜以上. 甚至放到結算也很正常.